春秋圣卷

爱发电同名 所有缺失章节都可前往找寻 搜 春秋圣卷。

【花黑】花儿爷不想做个好老公 39

哑巴实诚,让他挖一点,他就真的只挖一点儿。


  黑瞎子用手掂了掂,最多一斤二两的重量:“哑巴,你就砍一小节回来?”


  张起灵淡漠地看了他一眼,道:“你就一条小鱼。”


  鱼小,粉葛太多,比例不对,煮出来的汤不好喝。


  仿佛由此想起了有趣的事,黑瞎子莞尔一笑,叹道:“那我再钓几条不就得了,今天咱没别的吃的了,只能吃鱼了。”


  张起灵抬头看了看天色,道:“天黑之前你不一定能钓到了。”


  黑瞎子跟鱼无缘,本是不缺乏耐心和技巧的人,教别人钓鱼,教的学生个个都比他能钓,做的鱼饵也诱鱼,钓到鱼的机率却极低,但别人用他做的饵来钓鱼,却总能事半功倍。


  黑瞎子把嘴里的骨头吐出,一脸理所当然道:“那你钓,我去拔几根葱,挖两块姜。”


  张起灵表情淡漠地看了他一眼,走到水潭边上盘腿坐下,拿起鱼杆便不再理他。


  葱和姜就在水潭边上的石缝里长着,是瞎子特意带了种子撒在里面的,他自诩对生活有追求,但凡常去的地方,都会在附近的边边角角撒一些能做调料或是主食的种子。福建山林素来湿润,气候温热,种子们在这样的环境里都很争气,长得欣欣向荣,子孙后代延绵不绝,他们想什么时候摘都有。


  “哑巴,下次再拿点辣椒和紫苏的种子来撒吧,下次摸螺吃的时候就不用满山找了。”


  张起灵:“......” 


  “哑巴,你看看那棵树。”他用手里的葱指着水潭边上的一棵树道。


  张起灵没有说话,倒是看向他所指的地方。


  “我想在上面建一个巢屋,挂在水面上的那种,离水面一米左右的距离就可以。”


  张起灵:“......!”


  “我每天睡觉前就丢几个鱼笼子下水,绑在巢屋下面,睡醒了就起笼,从此爷再也不用钓鱼吃了。”


  张起灵:“......。”


  “水面湿气重,蚊子多,得用香樟树做架,用菖蒲和竹子编织做顶,用棕榈藤编织加固,又牢固又防蚊虫,简直十全十美。”


  “哑巴,你帮我砍树,帮我找藤.......”


  男人的声色低沉醇厚,语气轻快又平缓,喋喋不休的,像一首萦绕在记忆长河里的若隐若现的催眠曲,能给心灵带来安宁。张起灵听着听着,就进入了梦乡,入梦前他脑里闪出的“你找解雨臣帮你吧”的抗议也被周公拽进了梦里。


  梦里,瞎子摇着解雨臣的手臂“花儿,你帮我砍树,帮我找藤”,解雨臣一脚把他踹飞到墙上,吴邪和胖子挥着洛阳铲抠得汗如雨下都抠不出来。


  鱼咬了钩,手中的鱼杆传来拉扯感,把梦惊得破破碎碎的,每个人的脸都看不清楚了,有点烦,他随手一丢,安心在梦里看戏。

  戏里,解雨臣叉着腰,指着瞎子的鼻子大骂:“老子是缺你豪宅了还是四合院了,是蚕丝被不软还是空调不凉?有家你不住,非得住鸟巢,我看你是想上天想疯了,老子今天就打醒你,吴邪,给爷上,打死算爷的。”


  吴邪和胖子抱着洛阳铲缩在墙角里,瑟瑟发抖。


  张起灵被食物的香味诱醒时夜幕己降临,鱼汤的香味萦绕在空气里,他不自觉地嗅了嗅,说了声:“饿了。”


  不远处,守着锅的瞎子应他:“碗都给你洗干净了。”


  去潭边洗了手,来到火堆旁时,瞎子己经帮他把鱼汤盛好,他看着这个小驿屋唯二的一口大锅,随口问:“有多少条鱼?”


  说到鱼,瞎子骄傲了,得意道:“八条,全是我钓的,怎么样,汤是不是特别香。”


  两人在一起钓鱼,大多数时候都是张起灵负责钓,瞎子负责烹饪,难得一次是瞎子钓到了鱼又煮好,张起灵倒是乐意哄着他点:“香。”

3

  看着他嘴角的笑意,张起灵忆起了梦里的他被踹到墙里抠都抠不出来的惨样,难得多嘴了句:“特别香。”


  黑瞎子惊讶地挑起了眉:“你是哪一代的张起灵,你夺舍我兄弟的身体想干什么?”


评论(17)

热度(444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